首页 > 工作之外 > 《万维钢 · 精英日课》读书笔记:忘记是为了更好的记住

《万维钢 · 精英日课》读书笔记:忘记是为了更好的记住

记忆力

开篇作者介绍了Ballard效应,在一组背诗记忆测试实验中,两天后在期间没有任何复习的情况下测试结果竟然会比第一次背诗后马上测试的成绩要好。

作者引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一对教授Robert Bjork和Elizabeth Bjork提出的记忆力理论模型解释了为什么Ballard效应在面对无规律字母组合的记忆实验失效,而面对像一首诗这样词句彼此之间有联系的事物记忆实验却有效的背后原理。

Bjork 家的理论把记忆分为两个强度:

存储强度(storage strength)

提取强度(retrieval strength)

存储强度不会随时间减弱,而且存储强度是只增不减的。即一旦进入记忆,就永远存在大脑里,它随提取的次数而增加存储强度。

提取强度则会随时间慢慢减弱,提取强度是越用越高。

提取动作能增加记忆的提取强度,同时带动存储强度的增加,提取的时候越困难,这个提取动作对两个强度的增强值就越大

开篇故事中学生第一次测试是提取刚刚得到的记忆,这过程中通过提取动作增加了存储强度和提取强度,第二次测试的时候因为经过了第一次测试的提取动作,已经记忆下来的自然『呼之欲出』,而学生则有时间通过对词句的联想得到之前存储强度很弱的记忆,自然第二次的成绩要比第1次的好。

Bjork家的理论和记忆曲线理论成立的关键是记忆的东西是什么,记忆的内容有关联性是Ballard效应成立的前题,无规律的字母组合记忆则符合『记忆曲线』原理。

作者的结论:最好的记忆模式不是天天复习,而是等到提取强度慢慢变弱到一定程度之后再去复习;快速学习不如慢慢学,快速学存储强度不够,慢慢学通过多次提取可以增加存储强度。

另外作者认为应该提倡『并发地学』,拿读书为例一次同时读几本书,这样每次重新接着读的时候都要先提取上一次的记忆,无形中达到提取强度和存储强度双重提高

总结:万维钢理解的记忆力精髓应该是通过合理的安排复习时间间隔,在提取难度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进行复习,可以实现提取强度和存储强度的最大化,以达到用最小的『代价』换取最好的学习效果之目的。

分类: 工作之外 标签: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评论.

=3加7(必填)请输入两数相加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