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Python > Python虚拟化环境工具:Virtualenv

Python虚拟化环境工具:Virtualenv

Virtualenv是什么?

Virtualenv是Python下面创建隔离环境的虚拟化工具,它可以将一个项目的运营运行环境封装在一个完全『隔离』的环境里,和其他项目互不影响。

Virtualenv解决什么问题?

不同项目可能依赖同一个包的不同版本,一般情况下我们会将/usr/lib/python2.7/site-packages 路径,项目执行过程中将会产生冲突,这个时候我们需要一个各项目间完全隔离的环境,这就是Virtualenv要解决的问题.

Virtualenv的运行机制

一般我们会在项目根目录创建一个venv目录(名字可以自定义),创建虚拟环境的时候指定刚才的目录,Virtualenv将会在当前的目录中创建一个文件夹,包含了Python可执行文件,以及 pip 库的一份拷贝,这样就能安装其他包了,venv目录下面包含完整的虚拟环境,在虚拟环境下面执行pip命令安装新的包也只会安装到venv子目录下在, 不会影响全局的其他项目。

为项目创建虚拟环境

$ virtualenv venv

使用以下命令激活虚拟环境

$ source venv/bin/activate

你会发现终端命令行前面带了个括号和刚才的虚拟环境目录名称,从现在起,任何你使用pip安装的包将会放在  venv 文件夹中,与全局安装的Python隔绝开。

进入虚拟环境后输入以下命令你就可以理解Virtualenv做了什么

(venv) $ which python

项目目录/venv/bin/python

Python的路径是相对项目根目下面的venv目录,你可以看到里面是一个完整的python环境拷贝,新安装的包也是安装在venv子目录下面.

使用后可以发现 virtualenv 是一个非常轻量化的工具,对系统环境基本没有影响,只是新建一个目录,要删除的话也只需移除 venv 目录即可。

 

 

项目官网:https://pypi.python.org/pypi/virtualenv

 

分类: Python 标签: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评论.

=5加4(必填)请输入两数相加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