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VIM > VIM制表符、缩进、空格

VIM制表符、缩进、空格

对于编写代码,缩进是最基本的概念之一。至于缩进是使用空格还是制表符(Tab),或者缩进是否正好使用一个制表符来表示,很多程序员,特别是 Windows开发出身的程序员,很容易混淆。幸好,Vim对于这些概念有非常完整的支持,足以应付各种复杂的情况。以下是相关的主要Vim选项:

shiftwidth(缩进的空格数);

tabstop(制表符的宽度);

expandtab(是否在缩进和遇到Tab键时使用空格替代;使用noexpandtab取消设置);

softtabstop(软制表符宽度,设置为非零数值后使用Tab键和Backspace时光标移动的格数等于该数值,但实际插入的字符仍受tabstop和expandtab控制);

autoindent(自动缩进,即每行的缩进值与上一行相等;使用noautoindent取消设置);

cindent(使用C语言的缩进方式,根据特殊字符如”{“、”}”、”:”和语句是否结束等信息自动调整缩进;在编辑C/C 等类型文件时会自动设定;使用nocindent取消设置);

cinoptions(C语言缩进的具体方式,请参考”:help cinoptions-values”);

paste(粘贴模式,会取消所有上述选项的影响来保证后面的操作–通常是从剪贴板粘贴代码–保持原有代码的风格;使用nopaste取消设置)。

下面给出一些常用的组合:

shiftwidth=4 tabstop=4:很多Windows出身的程序员会习惯这样的设置,让缩进等于制表符宽度。

shiftwidth=4 tabstop=8:很多Unix程序员的设置,仍使用较常用的4格缩进,但制表符宽度为标准的8。

set tabstop=4

set shiftwidth=4

set softtabstop=4

set expandtab

分类: VIM 标签: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评论.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

=4加8(必填)请输入两数相加的结果。